Close-up of businessman using smartwatch

趨勢

辦公空間穿戴式感應器:是敵是友?

James Bidwell 為趨勢預測公司 Springwise 的行政總裁;他將會在本文探討穿戴式感應器的好壞之處;這種新型商業工具為員工和僱主帶來各種益處,同時卻又引起了不少爭議

 

現今的工作性質正在飛速轉變,而一些帶來重大變革的創新更是同時涉及數據與員工表現的領域。與頂尖運動員為了提升表現而監測自己的生物特徵數據一樣,各大公司也開始收集員工數據,以讓他們把握先機,享有更多競爭優勢。

美國公司 Humanyze 已成功開發出一款智能徽章,徽章內設有用於即時語音分析的咪高峰、追蹤穿戴者工作行為的定位裝置、用於掃描與他人之間距離的藍牙感應器,以及用於監測身體活動的加速計。這款產品所收集的行為數據包括員工的談話語調,以及他或她在與同事說話時身體會否傾向對方。上載至雲端後,公司便可透過控制面板配合其他業務數據使用這些數據,從而調整工作環境,並運用 A/B 測試(即對比兩種不同方式,以找出成效更高的版本)衡量變更的效用。有些人認為這個做法存有爭議,但有些人則認為這是一款實用有效的商業工具。

使用穿戴式感應器的趨勢正在迅速增強。市場推廣集團 ABI Research 的調查顯示,2016 年各大企業向員工分發了約 2.02 億部穿戴式裝置,而 ABI 則預測此數字將於 2021 年上升至 5 億。現在,穿戴式感應器已應用於追蹤各項活動,包括步數、日常飲水量、與同事的對話時長,以及清醒程度。

此外,隨著穿戴式感應器的種類越來越多、供應量逐漸增加,不論遙距辦公員工在哪裡工作,企業都能夠收集他們的工作效率數據,為遙距與靈活辦公消除了諸多障礙。穿戴式感應器能將科技帶到員工身旁,而非要求員工受科技的局限,最終亦將可促進遙距辦公員工與其他員工交流聯繫、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辦公,以及調整自身工作環境。

健康藍圖

健康與安全是穿戴式裝置發揮功效的關鍵領域;若果員工可保持健康體魄,便能夠為公司降低保險成本,並減少因傷病所致的缺席天數。一些裝置(如 Zensorium 的 Being 智能手錶)可監測睡眠週期、心跳率、卡路里、步數、移動速度和其他數據。經過分析後,這些數據可用於協助員工達成健康目標。

例如,如果數據顯示使用者血壓升高,系統便會自動傳送一則休息提示訊息,之後 Zensorium 會指導使用者進行深呼吸練習平復心緒。BetterWorks 也是另一項同類產品;這個平台兼智能手錶應用程式可監測為每位員工設立的目標並追蹤員工表現。此工具還能提供動態回應式視覺效果,可促進員工之間的透明度和互動性。使用者還可使用平台的社交功能,並根據員工的表現給予虛擬的「激勵」和「讚揚」。

穿戴式裝置的功能遠不止衡量員工有否進行足夠的運動。Kinetics Reflex 等裝置亦可偵測危險姿勢和高危動作,並能向員工提供即時反饋,同時方便僱主根據風險數據調整政策。在不久的將來,穿戴式裝置或會能夠根據人工智能即時生物特徵數據分析結果,向僱主傳送有關事故風險或發病機率的通知。澳洲公司 SmartCap Technologies 現已推出一款可監測腦電波的穿戴式裝置,以用於量度駕駛員和重型機械操作員的疲勞感,並能在他們過於困倦時發出警示。

日立已率先在辦公場所採用了穿戴式裝置,以用於分析員工的動作、工作表現和幸福感

日立已率先在辦公場所採用了穿戴式裝置,以用於分析員工的動作、工作表現和幸福感

 

追求幸福感

穿戴式裝置的使用率之所以不斷增長,部分原因在於一項研究結果發現了幸福感、工作滿意度與工作效率之間的關係。這個發現令企業開始願意投資各種方式,以量度及提升員工健康與滿意程度。

日立率先在辦公場所採用了穿戴式裝置;他們開發了一款穿戴式 ID 徽章,能夠針對員工的動作、工作表現和幸福感收集數百萬小時的數據。人工智能系統的數據分析結果顯示,特定的肢體動作、幸福感與工作效率三者存在著某種關係。日立的研究亦發現了幾個出乎意料地能提高團隊工作效率的方法。他們從其中一個辦公室中察覺到,老闆若能早早下班,員工便會感到更開心和放鬆;而在另一個辦公室內,他們則發現將早上會議比晚間會議更能令員工感到滿足。

穿戴式感應器所收集的數據亦有助公司針對特定情況調整工作。美國銀行讓其客戶服務中心員工試用徽章感應器後,發現他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解決工作上遇到的疑難。在調整相關政策並為員工創造更多發聲機會後,他們的工作效率提高了 10%,這對於僱主與員工而言可謂是雙贏局面。

關於技能與績效的數據亦可用於判斷特定職位的理想人選,或根據團隊成員的個人數據,為特定項目推薦合適人選。人工智能和穿戴式裝置能夠使企業領導層深入了解團隊的運作方式,堪稱是大幅提升團隊工作效率的關鍵元素。

重視同意權的新時代

隨著科技的進步,接踵而來的是對於收集及使用個人資料的安全性之擔憂。在向員工提供穿戴式裝置時,僱主亦必須訂立行為準則,以監管個人資料的收集、儲存及使用方式。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點是,僱主須闡明各項相關問題,如誰會擁有和存取這些資料、資料的用途,以及資料可否用於出售,以提升透明度。舉例來說,Humanyze 收集的個人資料並不會直接給予任何企業,而且 Humanyze 會與終端使用者簽署同意書,說明他們同意不會將資料交予第三方。

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則是,企業在投資穿戴式感應器計劃之前,需要考慮他們收集數據的原因,以及希望從中達至的目標。公司還須熟知此領域的新法例,如英國的《資料保護法》(Data Protection Act) 和歐盟的《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這些法律均規定企業在收集個人資料前須徵得員工的同意。公司若可與員工交流,並向其灌輸穿戴式技術的優勢,則最終將可獲得成功,而完全透明和精心設計的選擇性加入計劃亦可令數據收集成為員工與僱主之間的合作關係。

對僱主而言,穿戴式感應器擁有無窮潛力,可助他們建立理想的辦公空間,以增進員工健康,同時提升企業工作效率。無論員工在公司範圍內工作還是遙距辦公,這項技術均可締造出一個滿足度更高、更加忠誠、更為緊密的團隊。

 


James Bidwell 為趨勢預測公司 Springwise 的行政總裁,亦是新書《Disrupt! 100 Lessons in Business Innovation》的作者 (Nicholas Brealey, 2017)。Springwise 擁有 20,000 多位來自超過 190 個國家/地區的觀察員 (springspotter),專門為大眾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最新趨勢與創新想法